Monday, April 02, 2018

2018年3月份讀書報告

一時心血來潮, 整個三月所讀的小說都是江戶川亂步奬的得獎作品。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讀完了臉譜這『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 心裡想到的是:
1。 這系列會好賣嗎?  個人感覺是以娱樂性而言, 這幾本都不會達到要求。 有幾本我什至覺得很難看!
2。 我想傅博的選書方針應該是致力跳脫推理小說的範例, 給讀者一些新鮮的感覺。 只是有些是太過日本化了, 很難共鳴。 
3。 有幾本是很以前讀過的, 唯一還有印象的是《黑貓知情》, 其他的如《怖分子的洋傘》, 《放學後》,《花園迷宮》都忘的一乾二淨了。 


YTD :  16本小說和3本漫畫 (看起來今年的一百本也不會達標)


小說

★★★★
藥丸岳 - 天使之刃
栗本薰 - 我們的無可救藥

★★★
赤井三尋 - 綁匪的女兒
早瀨亂 - 三年坂 火之夢

★★
真保裕一 - 連鎖
不知火京介 - 擂台化妝師
鏑木蓮 - 東京歸鄉



漫畫

★★
天樹征丸 -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 14





綁匪的女兒

這本是第四十九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也是臉譜出版社所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之七。
順便一提, 第四十九屆共有兩本書得奬, 另一本是《擂台化裝師》。
本書原名為《第二十年的復仇》, 但兩個書名和故事都拉不上關係。
先說第一個書名的《第二十年的復仇》, 但讀了整個故事, 也看不出是誰在複仇。
至於另一個書名是《綁匪的女兒》, 整個故事的確是以一個綁匪的女兒做為開始。

故事是說某大報館招聘了一班新職員!向來的傳統都是要先調查新進職員的身世, 結果卻意外發現其中一名女孩是一宗二十年前綁架事件的疑犯的女兒。 
本來職員身世是要保密的, 但女孩的身世卻不小心的流傳出去。 
為了要保持大報的名聲, 也為給女孩一個機會, 報館決士重新調查這宗已經超過二十年的綁票案。 

首先是故事本身很難站得住腳!現代的人已經能懂得分辨綁匪和他的女兒是兩個不同的人, 很少還會說上一代旳犯錯而瞧不起下一代, 更何況這罪案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
故事裡的犯罪證據很模糊, 不能說是強而有力。 而且作者為了要記者順利破案, 線索營造的非常刻意, 那是在男女對話當中, 突然把話題導向關鍵詞, 而這成為了破案的動機。
除了真兇有點意外, 我是真的看不出這本書為什麼會得獎!

傅博的導讀向來很有 informative 的, 但這次除了介紹作者外, 實在沒有什麼看頭。

另外一提是這本書被改編去了五集的電視劇,評價比書本高, 但我還沒有機會去看。

評價: 三月的第一本江戶川亂步奬的得獎作品, 不能說是好看, 但意外性高。



天使之刃

這本是第五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但不是臉譜出版社所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系列。因為和其他的江戶川亂步獎的書在我的書架並排一起, 我以為也是臉譜出版的, 擺了一個烏龍。 (這到底和那一家出版社有什麼關係?)

比起第一本所閱讀的《綁匪的女兒》, 這本好看幾倍。

對於這本書, 我想講都給高野和明講完了:
*************************************************************************************
作者非常認真地處理這個議題,完全沒有膽怯。不急著下結論,也不淪於說教,仔細地描述了雙方的心境,一步步把故事導向結尾,字裡行間充滿魄力……故事開展的節奏掌握得宜,轉了幾個彎之後,讀者才終於看到柳暗花明之處,意外且驚喜。
*************************************************************************************

藥丸岳把一個喪失妻子的男人的心情, 描寫的真實無比。 可能我是丈夫, 也是一個父親, 真的能明白檜山貴志在書裡的舉動。 (不用担心, 沒洩雷, 他不是兇手!) 。
是的, 就算我去做了, 真的是毫無意義。 但如果我什麼都不做的話, 那我現在這個心態在這世界又有什麼意義?

這本書其實是有好幾種風格: 
一開始的失偶之痛, 整個故事洋溢著無力感。 
但當少年被殺後, 男人被懷疑是兇手又帶起了一股懸疑感。
最後的真相更是令人享受到本格推理的樂趣。

另外和本書無關的感想:
1。 原來這本書是2013在台北買的。
2。 我發覺有時要看推薦者是不是本格作家。 是的話, 這本書的可讀性會大大提高。 比如說,這本書有綾辻行人的推薦, 就真的很好看。 上本由道尾秀介所推薦的《神的另一面》 (請問這是什麼邏輯?)
3。 藥丸岳還有幾好本書, 是不是要開始收集了呢? 


評價 : 推薦。 


連鎖

這本是第三十七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也是臉譜出版社所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之八。
順便一提, 第三十七屆也是有兩本書得奬, 另一本是鳴海章的小說, 沒有中譯。
生島治郎對於這本書的評語是: 『文章具有節奏,主角設定為毒品檢查官等登場人物的描寫很獨特,而且對意外性的設計很有技巧。 但是到了後半,故事太複雜, 作者該替讀者著想, 寫簡單一點。』
最後一句話也是本書最大的致命傷!
其實在開始閱讀時, 已經被那分別不大的辦公部門搞的有點亂, 之後的黑心食物追查過程有其實是內行人才能看的明白。
就有如生島治郎所說的,如果能寫的簡單些, 再加點娱樂性, 那就會比較好看。
個人是覺得這本書的很多東西只是看的一知半解, 所以到了最後的翻轉, 也是不能享受那種意外感,

評價: 除非你會很喜歡社會推理小說, 如果單單追求娱樂, 那可以跳過。


擂台化妝師

這本是第四十九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也是臉譜出版社所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之三。
順便一提, 第四十九屆共有兩本書得奬, 另一本是《綁匪的女兒》。
看完了第一個感覺就是: 這兩本一起獲獎的書, 兩本的書名都不知和故事有什麼關係。

故事的主人翁, 山田聰, 是一間摔角公司的學徒 (intern)。這公司的會長, 佐佐本, 是一名摔角手, 但在故事一開始時在擂台上被塗了毒的美術刀弄傷而死。
警方把這案件列為自殺, 但山田聰懷疑這是另有內情, 於是他和公司同期的另一個學徒, 本庒一起追查真相。
只是在追查過程中, 山田聰的師父又被殺死了。。。

《綁匪的女兒》不是很好看, 但這本《擂台化妝師》我只能用奇差無比來形容!
首先是出場人物太多, 而且都是在同一時間出場。 在出場的那個時刻真好是第一件謀殺案發生之際, 擂台上已經夠亂了, 加上全部角色都不鮮明, 我看了整百多頁, 還是不停的去查看人物表。
這人物表又是奇怪的! 那裡是寫著“主要人物表”, 但和故事相關不大的主角的同學和他的女友名列榜上,故事裡有幾個算是嫌疑犯的角色卻沒有上榜。。。

我看推理小說其實就只有三個要求: 要嘛就給我一個精彩的本格推理! 沒有的話那來一個意外的結局也行(就好像同樣獲獎的《綁匪的女兒》一樣)。 如果這兩樣都沒有話, 那最低限度要求故事娱樂性高。

但這本《擂台化妝師》 : 全部角色都不鮮明、 故事沒有推理、犯案動機和手法很難明白、 故事沉悶!唯一可取的就是詳細的摔角描寫, 但一般上只有摔角才會喜歡吧? (突發奇想, 如果這本書被翻譯去馬來文的話, 可能會很有市場。)


評價:我有點不明白為什麼這本書能獲獎? 



我們的無可救藥

這本是第二十四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也是臉譜出版社所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之二。
一連三本的《綁匪的女兒》、《連鎖》、《擂台化妝師》真是把我搞怕了, 一度要終止“三月閱讀江戶川亂步獎”的計劃。
但這本《我們的無可救藥》, 才讀幾頁, 直覺告訴我這本不同, 應該是我喜歡的一本。
果然, 只是是一個晚上就讀宗了本書, 和上一本的《擂台化妝師》, 快了幾倍。
故事節奏明快, 對白有趣!才一開始沒多久, 就來了一宗命案, 而且更是一宗不可能犯罪命案!
第三攝影棚裡, 台上的當紅歌手在落力表演, 台下的一名女粉絲卻在觀眾席背後中刀身亡。 因為很多攝影機的關係, 警方以為這應該很容易破案, 但看完了錄影帶後, 卻發覺少女身後的觀眾是清白的。
單單第一宗命案已經令本格迷興奮不已!因為這裡處處透露著向艾勒里昆因致敬, 不單止作者和角色同名, 命案的情節更是向《美國槍之謎》致敬!
再來第二宗命案, 在構思上也是不可能犯罪!雖然不知兇手是誰,但警方推理出第一宗和第二宗的兇手是同一人, 問題是因為死者的死亡的時間, 犯下第一宗命案的兇手就不可能犯下第二宗命案。
再來的第三宗命案卻是貨真價實的密室案! 第三名死者死在一個由內反鎖的錄音室裡。。。。

故事的謎底雖然不算是驚為天人, 但和故事情節環環相扣, 謎底也有點意外感, 但要為第三宗命案倒扣一分, 原因就請自行看書去了解一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 推薦。


三年坂 火之夢

這本是第五十二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也是臉譜出版社所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之六。
順便一提, 第五十二屆共有兩本書得奬, 另一本是《東京歸鄉》。

讀了幾頁, 就知道自己誤會了書名。 書名正確的讀法是先讀“三年坂”, 之後再讀“火之夢”, 但我一直以來都是先讀 “三年”, 之後才讀“坂火之夢”。
所謂“坂”就是斜坡的意思, 三年坂就是一個名為“三年”的斜坡。

內村實之的哥哥是一名在東京讀書的優秀生。 但一天, 他突然返回鄉下, 說把讀書錢用光了, 而且還受了傷。 在臨終前, 只留下一句神秘的話:『我在三年坂跌倒了。』
為了解開哥哥的死因, 內村實之不辭勞苦去到東京, 要找出三年坂這個地方。

除了最後一章外, 整本書都是在講述內村實之去尋找出三年坂。

大概會有人問: 那豈不是整本書都悶死?

但這就要歸功於作者的生花妙筆了!由於這本書的時代是於二十世紀的交替之間, 雖然不是我們的時代, 也不是我們的國家, 但作者很生動的描寫了那個時代的風土人情, 令讀者置身於那個時代, 和內村實之一起追尋三年坂, 也一起體驗他為了錢的窘境。

在此同時, 另有一對大學教師, 在知道東京歷年來的大火發生前, 總是有一個神秘的人力車夫在火災現出沒, 而且其中的一個教師, 更是連續夢見火災, 於是他們決定追查其中原因。。。。

最後兩條線相接起來。。。

這本推理小說是我讀到最為奇妙的一本!和其他的推理小說非常的不同, 整本書的謎題、情節, 什至是那相當意外的謎底, 都只能和那個時代掛鉤。 我在上面說過: 我發覺有時要看推薦者是不是本格作家。 是的話, 這本書的可讀性會大大提高。 比如說,這本書有綾辻行人的推薦, 就真的很好看。 

雖然這本書沒有《天使之刃》那麼精彩, 閱讀過程中更因為那些街道的名字有點淩亂, 但讀了謎底, 整本書總是給人很奇特的閱讀感。 

評價: 推薦! 但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五位評審中, 就只有綾辻行人給了本書全面的肯定。身為綾辻行人的粉絲, 我撑他。 


東京歸鄉

這本是第五十二屆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 也是臉譜出版社所出版的『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之九。
順便一提, 第五十二屆共有兩本書得奬, 另一本是《三年坂 火之夢》。
第五十二屆的兩本得獎作品都是很異色的推理小說。 《三年坂 火之夢》 把核心謎題和江戶時代緊緊接合, 這本《東京歸鄉》則把殺人兇手和手法放進俳句裡, 向讀者挑戰。
故事是說六十年前西伯利亞的集中營裡發生了一件謀殺案, 死者鴻山隼人被砍下了頭, 但找遍了整個營地也沒發現凶器。
六十年後, 當時在集中營我俄國女護士來到了日本, 卻被殺死。 和她一起鴻山隼人的孫也在之後被殺了。
警方擁有的線索就是當時的一個二等兵自費出版的俳句詩集⋯⋯

整本小說其實是一本貨正價實的推理小說! 但要利用俳句才能破案, 雖然很特異, 但未免太無趣了。
老實說, 那推理過程,對於俳句毫無興趣的我, 只是讀到一知半解, 但也沒什麼耐心去細讀。
曰本以外到底有多少人對俳句有興趣?

對於本書,綾辻行人也沒有予以全面的肯定。 (← ← ←躺著中槍的綾辻行人)

評價:評樂性不高的一本書!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 14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 14收錄了〈金田一二三綁架殺人事件〉後半部的故事, 前半部則收錄在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 13 裡。
從博客來抄來的故事簡介:

 在「新撰組祭典」中,
金田一的表妹.二三遭到自稱「沖田總司」的不明人士綁架。
犯人指定6個與新撰組隊士同名同姓的人擔任贖金交付人,
以巧妙的郵件指示隊士們分別搭上不同電車,
甩掉尾隨的刑警們。
金田一持續跟蹤到最後,
但終究還是被犯人發現,
陷入一籌莫展的危機中!二三的性命究竟會如何?
而「沖田總司」的真實身份又是誰?


記得在以前短篇裡, 金田一二三也曾遭綁架過, 但她有發揮到她的推理能力而令金田一少年迅速找到她。本來以為這次的故事也會是這樣, 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接下來有一點微雷。。。

以詭計而論, 個人覺得有點複雜! 因為那個交贖金的過程畫了很長, 這意思說兇手是這六個人的其中之一。 但看解謎篇時, 被那幾個人的行動搞的有點頭昏腦漲。
另一點是有點感慨!第一期的金田一到珼已經超過二十年了, 金田一少年沒變過, 但裡頭的東西卻與時俱進。 比方說 - 行動電話!這次的行動電話除了引發動機外, 還更是做為詭計的重要工具。 再畫下去, 金田一會變成怎樣呢?

評價: 這次的還勉強可一看!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我們的無可救藥的謎底
===========
第一件和第二件命案的少都是自殺的, 之後的現場都是由書中的三個少年處理, 以期看起來像謀殺案。因為他們是把這嫁禍給男歌手的經紀人, 幾個少女都因為受到經紀人的誘騙去賣淫, 他們決定自殺是因為覺得對不起他們喜愛的男歌星。 
第三件的命案則和第一和第二件沒很關係。 兇手殺了人後, 那人負傷逃進錄音室, 鎖上了門, 氣絶而死。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